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流浪者之友:10年05月02日 黃竹角半島(大嶺)


流浪者之友:10年05月02日 黃竹角半島(大嶺)
2010年5月3日上午12:05公開累積瀏覽 5048

行山遠足
 
  今次旅程得以順利完成有賴UKT、VMJ及ZTA的協助,圓了我三十年來徒步往返大嶺的夢,在此向他們致謝!

  10年05月02日黃竹角半島(大嶺),早上8時於烏蛟騰起步,經九擔租、上苗田、下苗田,上大峒接船灣淡水湖郊遊徑往觀音峒、紅石門坳、石芽頭至鹿湖峒,在鹿湖峒離開船灣淡水湖郊遊徑往跌死狗、鳳凰笏頂、白角山、昂莊山至大嶺,午後原路折返至鳥蛟騰,全程來回約共26公里,最高點約海拔295公尺。
 
行程地圖,紫色線段為行程路線


以下相片部份由UKT提供。
 
出發前設定好對講機,方便通聯

 
再次檢查背囊,必需品是否帶齊

 
做好熱身,接受挑戰

 
起步前來一張合照  
在車前留影


  9時01分到達大峒
 

9時52分到達鹿湖峒
 


在鹿湖峒上的景致
 
船灣淡水湖



印洲塘

 
海拔295公尺山頭,即跌死狗對上的山頭

 
從295山頭回望群山  

在295山頭來張合照

 
做好準備落跌死狗

 
在跌死狗上看見 “重要的地標”,沿紫色提示往鳳凰笏頂可避過一條幾十公尺的深坑,我們回程時才發現這條小徑,枉走了深坑幾次
 
回望跌死狗

 
重要的地標,紫色提示的路口除了往鳳凰笏頂外,還可以往鵝髻頂,在進入該小徑後遇到分岔路時,東往鳳凰笏頂,西往鵝髻頂
 
在未發現上述小徑時,繼續沿一條明顯山路向深坑進發往鳳凰笏頂
 
互相扶持
 
天文台表示氣溫28度,但實在太熱,需要多點休息,沿途有很多類似的叢林
 
鳳凰笏及赤門海峽
 
前面山頭是白角山
 
印洲塘及往灣洲

 
看到這海灣,告知我們離白角山紅土地不遠
 
11時40分,白角山紅土地,上次折返的位置,背後山頭是白角山
 
在紅土地上看見遠處山頭是昂莊山
 
四人都有睡眠不足的問題,覺得需要休息一下,其中三人已經出現不同程度的熱衰竭徵狀,但仍未察覺,膶腸後來發覺單靠飲水是解決不了中暑
 
在未察覺中暑的情況下繼續向大嶺去
 


12時21分,目的地大嶺,海拔152公尺山頭  
眾人都需要休息
 
剛走過的一段路,回程時要多走一次
 
通過位於大帽山的VR2R中繼站聯絡上正在嶂上行山的火腿(HAM)
 
休息過後,找尋戰時設施
 
左方為海拔152公尺山頭,右方為戰時建築物
 
繼續沿小徑往海邊走
 


離海面七八十公尺高時,小徑開始崎嶇難行,如果繼續前進會花大量時間,故放棄了,拍張照片留念  
未能到往鬼手路徑,返回152山頭
 
在建築物前留影
 
13時21分,回程之時
 
17時10分,在觀音峒附近遇見一班行友,他們是乘船出鬼手,沿海邊至紅石門,再從紅石門上山至船灣淺水湖郊遊徑
 
18時21分休息於下苗田石澗
 
入夜後的鄉間小路
 
19時14分終於返回烏蛟騰
 
再次在車前留影
 
  黃竹角半島絕不適宜在夏天前往,穿長褲的熱到跳舞,著短褲雙腿外露的位置被植物戒傷,痛得叫救命,因由“重要的地標”開始至白角山有很多矮樹叢,而且很密,外露的雙腿很受罪。
  VMJ與膶腸都分別帶了4.5公升食水,為減輕負擔沿途在適當位置把水留下,好待回程取回,去到大嶺,VMJ與膶腸分別已飲了1.5公升水,但都有中暑徵狀,保持涼快是提防中暑的最好方法。
  我在去途中已感到不適,發現皮膚乾涸並上一層白鹽,自覺滿肚(胃部)充滿水份,覺得不適原因不是缺水,UKT見我面色通紅,他發現我的皮膚很高溫,建議我服用得力素能量糖,服後不到一分鐘,皮膚出現很多小噴泉,肚內水份很快消失,並開始口渴,抽筋徵狀也減輕,他沿途繼續供應糖食,才不致在途上因中暑倒下,後來學習救傷,才知道不適是來自中暑,如無適當處理,重則死亡,輕則腎衰竭,在此向UKT道謝!
   黃竹角半島雖然山不高,但路遠,沿途無任何補給(包括山水),無行山經驗者切勿嘗試。
 

 

 
如有錯漏,敬請提出賜教,謝謝!

流浪者之友 膶腸 cyclk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