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流浪者之友:15年01月04日 南涌郊遊徑

流浪者之友:15年01月04日 南涌郊遊徑

行山遠足
 

  15年01月04日南涌郊遊徑
今次行程由鹿頸路衛奕徑終點起步,經南涌各村老龍田平頂坳至新屋仔,全程約7公里,最高點約海拔410公尺

 
行程地圖,紫色線段為行程路線

 
到粉嶺專線小巴站,小巴站就在粉嶺鐵路站旁
 
乘56K專線小巴(往南涌鹿頸)
 
如果對南涌不熟識,當小巴轉入鹿頸路後,要通知車長於南涌落車
 
起步
 
 

 
 
 
 
 
 

 

 
 
 
南涌郊遊徑入口
 

 

 

 

 

 

 

 

 

 
 
過澗後沿澗邊走

 

 

 

 

 


 
返回澗的另一邊,離開澗道
 
 
 
 
 
 

 

 
 
 
 
今次行程最高點
 
 
 
 
 
 

  

 

 

 

 

 
 
 
 
 
 
 


 
 
 
 
 
 
 
 
 
南涌郊遊徑另一個入口








 
右轉經新屋仔往乘專線小巴離開


 
 
 
 
 
 
 
 
 
 
 
 
 
 
行程終點,散隊
連接沙頭角公路與獅頭嶺村的車路,路長約1.5公里
這路口有56B專線小巴往返獅頭嶺村與粉嶺鐵路站
 
 

 
如有錯漏,敬請提出賜教,謝謝!
流浪者之友 膶腸 cyclkm



20 則留言:

  1. 叔叔,11/1我哋行大帽山道,好凍呀!記得叔叔講過雨褸可保溫,我哋全隊一齊著雨褸,有其他行山者問:著雨褸?落雨咩?好好笑。

    南涌郊遊徑,叔叔何有提示給潔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便利雨衣有否保溫作用?有的話,又何需理會他人目光,就如我2010年開始穿淺螢光綠色T恤行山,在地鐵內引來不少目光,現在多人穿了,已習以為常,曾經有人問過膶腸為何要穿這種顏色衣服,回他們是方便搜索人員較容易找到我的屍體。
      當小巴轉入鹿頸路時謹記通知車長南涌有落,南涌郊遊徑算是難度不高的山徑,但除了平頂坳附近之外,其他路段不時上山,就是落斜。
      途中會經過屏南石澗兩次,該石澗出名之處是有很多大小不一的壺穴,即在巖石上有天然石洞,石洞口可有一兩公尺,甚至更大,而屏南石澗是位於集水區內,不要污染水源。
      至新屋仔,按車輛行走方向找出口便是,到獅頭嶺村路牌,如還有興趣繼續行程,可右轉向北走約1.2公里便可到達沙頭角公路,這裡有限多專線小巴往返粉嶺上水。

      刪除
    2. 係呀~最緊要安全呀,便利雨衣可以保暖的,當日我哋雨衣內有「霞氣」^^

      我未有勇氣行屏風山呀,貯緊~嘻~

      謹記叔叔的提示,謝謝你!

      刪除
    3. 塑料絕對可以防風,但同時會把水氣鎖在雨衣內,當水氣達到一定份量,人開始感到潮濕反而有凍的感覺,這是雨衣的決點,一件價值一二十元的便利雨衣是作緊急時保命之用,不太適宜作為主要衣服。
      有無聽過防水透氣衣料?這種衣料是在塑膠薄膜上製造很多極細小的孔道,這些小孔只讓空氣及水氣份子通過,但水份子就過不得,達至防水透氣,市面有很多品牌有類似功能,但以GORE-TEX效果最好,同時也是最貴,但不要祈望這些衣物會耐用,我的經驗是兩個冬天之後會出現漏水現象。

      刪除
    4. 第一次聽防水透氣衣料,第一次聽jar,在那兒可以看看?我想開眼界呀~

      刪除
    5. 防水透氣衣服各大戶外用品服裝店都有售,在製衣公司工作的朋友告知,一件gore-tex外套的材料價都要4位數字,或先看看gore-tex資料
      http://www.gore-tex.com.hk/web/chi/home/index.htm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9LoEMkl70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FRLWbLqKA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pH2JVseKms

      刪除
    6. 4位數字,好貴呀,唔買都欣賞下,謝謝呀^^

      刪除
  2. 叔叔,潔潔肺炎,要好番晒才可行山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略聞你的底子不大好,如果你抱恙,最擔心的當然是令尊,故要以身體為重,凡事就要特別小心,養好身體,免得令尊操心。

      刪除
    2. 叔叔,星期六剛覆診,再要多吃一星期藥,之後再要覆診。我暫不能行山,暫時改行公園。

      刪除
    3. 只有好的體魄,才可以幹想幹的事,請安心療養身體吧,大自然會耐心地等待你的到訪。

      刪除
  3. 祝叔叔身體健康,健步如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康復了嗎?相信無大礙,但願你可以與我們一起,走遍香港每個山頭,甚至登上世界各高峰,享受行山的樂趣。

      刪除
    2. 因天氣關係,氣有點喘,調理中。我希望好快會行番山,但最近健康確有點煩。新一年新開始,好快無事^^

      刪除
    3. 我都有鼻敏感,現時用藥物控制著,但相信終有一日,藥物會失去效能。

      過往從幾套紀錄片得知,目前很多因過敏反應而出現的疾病,如哮喘、鼻敏感、敏感性腹瀉等,都與寄生蟲有關,人類在世有幾十萬年,甚至幾百萬年,人與寄生蟲是共存的,而人類懂得講衛生都不過是近一百幾十年的事,人體失去了寄生蟲,可能失去某種成份,又或免疫系統過於閒置,出來攻擊根本無危險性的入侵,引至過敏反應。

      個案一
      外國有位醫生(國籍忘記了),為要進行一項醫學研究,把一個絛蟲卵囊吞進肚去(因其他成員不願意做),半年後,研究完成,醫生服用杜蟲藥把絛蟲排出,絛蟲長有三公尺,排出絛蟲後,醫生發覺他的哮喘復發,他回想過去的半年,不知不覺間已停藥好幾個月,他猜想他的哮喘可能與寄生蟲有關,再次吞下卵囊,不久,醫生的哮喘不藥而癒,如果你是醫生本人會如何取捨。

      個案二
      受著上述個案的啟發,英國有位醫生嘗試用一種不會長久留在人體內的寄生蟲,來減輕一批受著敏感性腹瀉折磨多年病人的痛苦,病人服了蟲卵後很快可以停藥,但有效期只有三星期,因寄生蟲已全部排出體外,病人選擇每三星期服食蟲卵來代替大量止瀉藥。

      個案三
      有國際衛生組織曾在非洲進行一段調查,為一個地區的小學生進行杜蟲,在杜蟲之前統計有否鼻敏感及哮喘,數字近乎零,杜蟲後,鼻敏感數字大增,但專家認為毋需採取任何行動,因學生們很快會重申感染寄生蟲。

      個案四
      多年前香港曾經做過一個統計,香港患鼻敏感與哮喘人數遠遠高於廣州,即使一河之分隔的深圳,都是有很大的差別,當時的結論是彼此對衛生的概念不同。

      刪除
    4. Aiya~除非唔知係寄生蟲,我未吞可以已經吐死咗。

      刪除
    5. Aiya~除非唔知係寄生蟲,我未吞可以已經吐死咗。

      刪除
  4. 你好,請問全程走畢要多少時間呢?

    回覆刪除
  5. 你好,請問全程走畢要多少時間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南涌郊遊徑新屋仔入口的路牌己經有提示,走南涌郊遊徑需時約2.5小時。
      查實需時長短很難估計,要看經驗、體能和天氣等因素,以普通人走平路每小時約3公里計算,上山落斜會慢一點,估計每小時可以走2公里左右,走畢這行程需時約3.5小時,當然氣溫不能大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