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流浪者之友:15年04月07日 屯門徑藍地水塘

流浪者之友:15年04月07日 屯門徑藍地水塘

行山遠足
 

  15年04月07日
屯門徑藍地水塘今次行程由屯門市中心起步,經麥理浩徑、屯門徑、藍地水塘、石礦場至藍地福亨村路與青山公路(藍地段)交界,全程約7公里,最高點約海拔290公尺
 
行程地圖,紫色線段為行程路線



乘西鐵前往屯門站,出閘後往輕鐵線屯門站


轉乘輕鐵經市中心站,轉車往杯渡站(用八達通轉車免費)







往屯門市中心巴士總站的巴士線及專線小巴線









往屯門方向途經屯門公園巴士站的巴士線,該巴士站與屯門市中心巴士總站只分隔一條馬路



由屯門市中心巴士總站經屯門市廣場一期、二期商場前往杯渡鐵路站(輕鐵線)


杯渡鐵路站


杯渡鐵路站旁就是屯門市廣場(第三期)



起步往何福堂夜中學(何福堂中學)









何福堂夜中學,麥理浩徑第十段起步點,沿麥理浩徑上屯門徑














































左轉離開麥理浩徑,接屯門徑
















三岔路口,繼續往前走










































夢塔奇龜,右轉上山


















在這裡有兩條路徑供選擇,如選擇短路(建設中),這裡是行程的高點,現按建設中的路段走















































建設中的路段與另一條往藍地水塘小徑匯合


現在按較長的路段走,右轉繼續上山














長路徑的最高點,過了這裡,會有多條支路,朝著山頂的電訊站走就不會有錯




朝著對面山頂的電訊站方向走






見到高壓電塔,往高壓電塔方向去




兩個目標物重疊


到達高壓電塔,要回頭了,回頭後會發現一條橫山徑,沿橫山徑往藍地水塘

















到這裡要記得左轉繼續沿橫山徑走






















與建設中路段匯合










虎地燒烤區場地1



右轉往藍地水塘,小心車路有車輛行走

























車路終點,沿樓級往藍地水塘



































藍地水塘,又稱老虎坑水塘




















水壩底有民居






石礦場(藍地三廠),行人是可以通過的














離開石礦場,沿車路往福亨村路,當心車輛










福亨村路,沿福亨村路出青山公路(藍地段)







































到達青山公路(藍地段),散隊


這位置介符於福亨村巴士站與妙法寺巴士站之間,我們往妙法寺巴士站去
















 如有錯漏,敬請提出賜教,謝謝!
流浪者之友 膶腸 cyclkm




40 則留言:

  1. 叔叔,早晨,此段路有特別注意之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由屯門市中心出發,要注意的地方有兩點:
      1)登山,雖然全部是梯級,但有點急,要慢慢行。
      2)到高位處樹蔭開始少,留意防曬及過熱。
      上星期在尖光峒坳(高約170公尺)有朋友中暑昏倒,休息後由幾位行友陪同落山,到谷埔時又收到有人在榕樹坳扭傷腳眼,要代為報警送院,總知事事要小心。

      刪除
    2. 早晨,叔叔,明白,總之樣樣小心。

      刪除
  2. 叔叔,可有交通直接到大欖郊野公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欖郊野公園範圍很大,公共交通較直接到達的有幾處:
      1)荃錦公路,荃錦坳郊野公園站,公路西面便是大欖郊野公園。
      2)荃錦公路,石崗軍營站,經雷公田往河貝村的引水道。
      3)大欖隧道轉車站,對上的引水道。
      4)河貝村,村後的水務車路。

      刪除
    2. 那一處是可以到達叔叔照片中的大欖郊野公園指示牌?

      刪除
    3. 1)荃錦公路,荃錦坳郊野公園站,公路西面便是大欖郊野公園。
      07年08月05日 荃錦坳柴灣角,於荃灣西鐵路站巴士總站乘51號巴士。

      07年08月05日 荃錦坳柴灣角網誌
      http://cyclkm.blogspot.hk/2007/08/070805.html


      2)荃錦公路,石崗軍營站,經雷公田往河貝村的引水道。
      09年03月01日 石崗引水道,網誌的最後部份,沿箭咀反方向走,可乘51號巴士,或在元朗泰衡街乘72號專線小巴。

      09年03月01日 石崗引水道網誌
      http://cyclkm.blogspot.hk/2009/03/090301.html

      運輸署 – 香港乘車易 – 路線搜尋網頁
      http://hketransport.gov.hk/?routetype=2003&f=2&l=0


      3)大欖隧道轉車站,對上的引水道。
      網誌並無相關資料,先到大欖隧道轉車站(往元朗方向),沿行人通道至八鄉路,左轉往大欖隧道行政大樓方向,三岔路口繼續往直走,由八鄉路接青朗公路,在大閘前有停車場,停車場有個亭,亭旁有路牌,按提示登山,會接引水道水務車路,沿車路走約5公里,三岔路有提示可往河貝村。

      Google 街景,停車場及亭
      https://www.google.com.hk/maps/@22.420132,114.06228,3a,75y,316.15h,66.18t/data=!3m4!1e1!3m2!1sEVpzVQWFHf-z94zzIsC9Sg!2e0?hl=zh-TW

      亭旁的路牌
      https://i.na.cx/T7VyPz.jpg


      4)河貝村,村後的水務車路。
      09年03月01日 石崗引水道,於元朗泰衡街乘71號專線小巴,或由大欖隧道轉車站步行前往,按網誌提示往水務車路,左轉按網誌提示可往荃錦公路,右轉走約2公里,三岔路口有路牌提示往大欖隧道轉車站。

      09年03月01日 石崗引水道網誌
      http://cyclkm.blogspot.hk/2009/03/090301.html

      運輸署 – 香港乘車易 – 路線搜尋網頁
      http://hketransport.gov.hk/?routetype=2003&f=2&l=0

      刪除
    4. 謝謝叔叔詳細的資料,阻你時間,抱歉~

      因為潔潔今次想參與,如果由郊野公園開始行,可減去一些路程 ^-^

      刪除
  3. 叔叔,早晨,我在5月1日行了此徑,但到了山中魚缸,便由若夢園下山,終點為怡樂花園。
    叔叔,有否行山徑的路比較平坦易行,同時樓梯比較少,能告訴我嗎?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這裡提供兩個參考:
      1)10年10月24日 金督馳馬徑
      http://cyclkm.blogspot.hk/2010/10/101024.html
      這路線上落幅度不大,有多個退出位置,隨時可以縮短行程,至柏架山道才是落斜的車路。

      2)城門水塘的環塘徑,繞城門水塘一圈
      09年10月11日 衛奕信徑第六、七段
      http://cyclkm.blogspot.hk/2009/10/091011.html
      環繞城門水塘走一圈
      http://www.hike.hk/load.jsp?route=smr&page=1
      先在荃灣兆和街乘82專線小巴,城門水塘總站(菠蘿壩)落車,較易認路的方向是逆時針走,面向菠蘿壩,沿右邊方向車路走,過主壩,接城門緩跑徑(同時是衛奕信徑),走畢城門緩跑徑後接畔塘徑(城門林道水塘段)往左走,至教育徑,落水塘返回菠蘿壩,如果錯過教育徑的路口,到賞蝶園也未遲,穿過賞蝶園(不是蝴蝶園)落水塘右轉,也可以到達菠蘿壩,這路線的缺點是走了一半,是無法縮短行程。

      刪除
    2. 請問叔叔,城門水塘的環塘徑,繞城門水塘一圈,如中途退出,可有出路?

      刪除
    3. 無。
      城門水塘附近公共交通,除了菠蘿壩專線小巴站外,最近的要是梨木樹邨,經城門燒烤區3號場旁車路前往,這燒烤場位於菠蘿壩的主壩之間。

      刪除
    4. 叔叔,潔潔明白了。

      刪除
  4. 叔叔,早晨,請問由大帽山扶輪公園行去荃灣芙蓉山道,有什麼要注意的?

    回覆刪除
  5. 由扶輪公園往芙蓉山道,都會經過城門引水道,現建議幾段不同路徑給你選擇。

    1)扶輪公園至川龍

    1.A)由扶輪公園停車場,經扶輪公園自然教育徑至新開田,再沿荃錦公路至川龍,扶輪公園自然教育徑大部份是石板路,全落斜,而且有點企。
    參考資料:
    11年04月24日 川龍錦上路
    http://cyclkm.blogspot.hk/2011/04/110424.html
    由扶輪公園小賣部開始倒轉走返回川龍

    1.B)沿扶輪公園旁的大帽山道登山,至欄杆前右轉往施樂園,到施樂園閘口前不遠處左轉上山,沿山路接棄用車路,沿車路走便可以到達川龍。
    參考資料:
    08年10月07日 荃錦坳川龍
    http://cyclkm.blogspot.hk/2008/10/081007.html
    至響石墳場時,可以繼續沿車路走,同樣可以至達川龍


    2)川龍往城門引水道

    2.A)於川龍彩龍茶樓旁路口起步,沿水泥路往城門引水道,到引水道左轉往結蓮庵路口。
    參考資料:
    10年10月03日 龍門郊遊徑(城門水塘荃灣)
    http://cyclkm.blogspot.hk/2010/10/101003.html

    2.B)川龍車路經龍門郊遊徑入口至城門引水道,引水道位置便是和尚吊頸,可按這網誌資料經結蓮庵往芙蓉山路,如經涼亭落山便可往圓玄學院。
    參考資料:
    10年08月15日 川龍荃灣
    http://cyclkm.blogspot.hk/2010/08/100815.html

    回覆刪除
  6. 叔叔,我昨天行麥徑第7段,但行錯咗,你可否入我BLOG看看,錯在那?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慾行的是港島徑第七段(笑了),當你到達H083標距柱時,應該是一個三岔路口,港島徑是右轉上引水道,但你直走去了銀坑村。
      07年這個三岔路口,前往銀坑村的一條水泥通道,已被植物所阻,不能前行,但去年四月走訪該處海邊一帶時,這通道被開闊了,走錯並不為奇。
      位於爛泥灣村的蓮鶴仙觀內有一篇乩文與中文大學有關,不妨去該日誌看看,乩文在日誌的底部。
      http://blog.xuite.net/dogdog999999999/yan/61764866-%E7%9F%B3%E6%BE%B3%E8%93%AE%E9%B6%B4%E4%BB%99%E8%A7%80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叔叔,我寫錯咗D字,所以將剛留的留言刪除,今晚再留吖,因為爺爺催我同佢出街^^

      刪除
    4. 叔叔,我寫錯咗D字,所以將剛留的留言刪除,今晚再留吖,因為爺爺催我同佢出街^^

      刪除
    5. 咦~留言自己copy ge~

      潔潔真烏龍,行山路徑都攪錯。明白了,因為我和爸爸在三岔路口,猶豫過,結果去了銀坑村。

      乩文,我爸爸好有興趣,謝謝你~

      另外,我想行鶴藪排,叔叔教我吖~

      刪除
    6. 印象中膶腸無行過鶴藪排這個地方,從網上地圖搜得,鶴藪排就在鶴藪區內,如果想在區內走走,不妨一訪鶴藪郊遊徑。
      先在粉嶺鐵路站C出路對出的專線小巴站乘52B專線小巴,到鶴藪道,在鶴藪村路口下車(或轉入鶴藪圍路口下車,因鶴藪圍不歡迎外來人士到訪),往鶴藪村路口對面有一個避雨亭,避雨亭旁邊就是鶴藪郊遊徑入口。
      走約一公里的水泥小徑就到丹竹坑,小徑沿途有多條支路,只要按有街燈的路段走便是。
      到丹竹坑汽車通道,可以左轉沿汽車通道往沙頭角公路,或再轉左繼續按提示走鶴藪郊遊徑(這段路膶腸未行過),整個行程都不過三公里。

      鶴藪村路口對面避雨亭
      https://www.google.com.hk/maps/@22.50326,114.175648,3a,75y,75.58h,64.25t/data=!3m6!1e1!3m4!1ssAlyR7FmlAFE7758ClOcLA!2e0!7i13312!8i6656?hl=zh-TW

      52B專線小巴資料
      http://hketransport.td.gov.hk/ris_page/get_gmb_detail.php?route_id=2607&lang=TC

      你們有否用過元清閣的免費扶乩服務?有興趣請瀏覽本網誌「09年03月08日 梨木樹長沙灣」,由尾向前看。

      黃大仙元清閣,每逢農曆的初一、十五及星期六下午,有免費扶乩服務,如想得到扶乩服務,可在上述日子親到上址,向工作人員取一張粉紅色的扶乩信紙,填好對摺,毋須將信紙交給任何人,在大殿誠心禱告後用火化掉,在大殿旁的乩房等待乩文寫出,但並非每位善信都有乩文,要視與大仙的緣份,如有乩文,是不會出錯,因每張乩文頭兩句的第一個字便是善信的名字。

      09年03月08日 梨木樹長沙灣
      http://cyclkm.blogspot.hk/2009/03/090308.html

      刪除
    7. 多謝叔叔詳細ge資料,好開心click入地圖看見有香薰園,一定要去看看。

      元清閣我跟爸爸去過一次,因我爸爸是道徒,我就覺得很有趣,當時我形容乩手是接收上天的fax,然後轉交給問乩者。

      我好開心,健康慢慢好過來,可以開始行山,但先行簡單易行的。

      刪除
  7. 叔叔,今日我行咗鶴藪,但因有朋友不適,未能行畢全程。多謝你的資料。

    回覆刪除
  8. 上次行完麥理浩徑,我都冇留意原來還有屯門徑,不過睇黎後段難度應該幾高haha,找天再行一次^^

    回覆刪除
  9. 叔叔,我想行馬鞍山,想行埋馬鞍部份,你教我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馬鞍山一般由吊手岩上,經牛押山、馬鞍山落東昂平,可惜我從未走過吊手岩,馬鞍山我只上過兩次,一次是三十年前,在剛由八號轉為三號風球之下,經武林聖地從馬尾上,這裡當時根本無路,有命回來算是萬幸,另一次是去年跟隨老友行蹤從大峒上,這路線並不適合初學行山人士,故無法提供資料,請見諒!

      刪除
  10. 叔叔,我明白了,我唔敢行呀~

    回覆刪除
  11. 叔叔,我想行你的網誌08年01月06日掃管笏村大棠,請問要留意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08年01月06日掃管笏村大棠,這路線有很大改變。
      首先麥理浩徑已經改道,現不經大欖涌水塘塘邊徑,塘邊徑已改為越野單車徑,不時有單車往來,存在一定危險。
      其次大棠荔枝山莊部份官地已由政府收回,現在變成怎麼樣子真不知道。

      你的目的如何?如果純粹找條路走走,這裡有多個選擇。

      12年08月05日 掃管灘南坑排
      http://cyclkm.blogspot.hk/2012/08/120805.html
      掃管灘即今天的香港黃金海岸,這路線是全走大欖涌水塘塘邊徑,整條塘邊徑是越野單車徑,塘邊徑接著名的七渡河其中一條橋,吉慶橋及草坪,行山前輩曾表示,昔日吉慶橋附近是元朗荃灣等地交通重要交匯處,據聞這裡曾有客棧以方便商旅。
      如果你不想去南坑排,可以在塘邊徑中途按往黃泥墩水塘路牌指示上山,接麥理浩徑後至伯公坳往大棠。

      11年07月17日 掃管笏村錦上路鐵路站
      http://cyclkm.blogspot.hk/2011/07/110717.html
      這是由改道後的麥理浩徑沿車路上山,沿麥理浩徑走會去到伯公坳。

      07年08月19日 掃管笏大棠
      http://cyclkm.blogspot.hk/2007/08/070819.html

      以上三條路線,都會經過M187標距柱三岔路口,繼續沿麥理浩徑走,可以去到塘邊徑(越野單車徑入口)。
      至M183柱距柱,可以沿麥徑走往伯公坳。
      繼續沿車路上山可以到達黃泥墩水塘。

      在吉慶橋草坪沿車路走,也可以到達河背村,或大欖隧道轉車站。

      刪除
    2. 叔叔,我只想每星期可行山,當做運動。那我選擇叔叔提供的另外三條線吖,謝謝你呀。

      刪除
    3. 2015年10月18日老友行蹤開走萬宜水庫路線,你看看是否適合你?如果合適的話,你可在約11時在北潭涌巴士站等,當有96R到站,有幾十個以行山裝扮的人同時下車,上前問是否老友行蹤,如果是老友行蹤,跟隨大隊便是,當然,知道誰是領隊KC Chan會更好。
      http://kchikingteam.blogspot.hk/

      刪除
  12. 叔叔,我哋選擇咗12年8月5日的行程呀,有什麼要注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路線全程標記都很清晰,唯獨塘邊徑有單車往來,而且有點悶,注意安全便是,全程有十三四公里,會否長一點?到達吉慶橋草坪,如果覺得體能有點不繼,建議你們沿車路向石崗方向往河貝村(去到往大欖隧道轉車站及往石崗的三岔路口有去河貝村的提示),這是往有公共交通地點最短及最安全的路徑。

      刪除
  13. 叔叔,如有時間,請看我行山新的post吖,我想知道如果繼續沿引水道行,終點在那?有幾遠?謝謝你~

    回覆刪除
  14. 終於有一個較詳盡嘅路線,我亦大概知道邊度開始行錯......應該康樂亭之後開始行錯,本來想影吓彩色欄杆,但係唔知邊度開始錯,最後行咗上東升亭,再由虎地村方向行去水塘。感覺上東升亭路線好唔清晰,爭D行咗去第二度(好彩有人提點)。同埋點解唔去埋石礦場側邊嗰個水塘?(我當日睇漏地圖,下次我會行埋)

    回覆刪除